選 單     

杉林溪獨步全台櫻花河岸 杉林溪3月上旬賞花及時 2021/03/05

杉林溪獨步全台櫻花河岸 杉林溪3月上旬賞花及時 2021/03/05

記者扶小萍/南投報導

南投縣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目前是櫻花觀賞的絕佳時期,園內種植有原生種緋寒櫻等櫻花,數量最多的是粉紅椿寒櫻及白色霧社櫻共約1500株,並有大島櫻、普賢象櫻、枝垂櫻等,往年櫻花盛開時間約於2月中旬,今年因氣候寒冷且久旱不雨,延後到228連續假期才盛開,目前花況良好,景緻幽美且擁有獨步全台的櫻花河岸,要賞櫻得把握機會。

杉林溪為了營造更豐富的優美景觀,5年前開始推動「櫻花河岸」計畫,在溪流沿岸種滿粉紅色的椿寒櫻,5年來櫻花順利茁壯成長,今年溪流兩岸爆開的櫻花,倒影在平靜的溪流水面,遊客來觀賞滿山滿谷櫻花的同時,還可欣賞到全台獨一無二的「櫻花河岸」美景,再加上郁金香與牡丹花同時盛開,3月10日前是觀賞櫻花的最佳的時間,也可體驗杉林溪百花齊放的盛宴。

杉林溪人員表示,全台目前有60餘種的螢火蟲,雖然一年四季都能賞螢,但礙於光害、環境被破壞等種種因素,除了4至6月間,其他季節不易看到成群的螢火蟲。杉林溪森林生態園區近年來致力推展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,在嚴禁農藥及減少光害等措施保護螢火蟲棲地下,復育出冬季稀有的冬天螢火蟲「神木螢」。

神木螢生態習性分佈於臺灣中高海拔山區,發生期在11月至翌年3月,在5℃的低溫環境依然活躍。杉林溪園區每逢2月中下旬神木螢大量出現,從入夜開始在森林邊緣,神木螢持續閃爍,於森林底層草叢中緩緩升起,飄逸如黃綠色螢光絲帶,飛舞躍動於森林間。但活動時間不長,最活躍的出現時間在天黑後約一小時,超過夜間8點後即越來越少,因此賞螢的時間要提早。杉林溪園區自2月20日起,安排觀賞冬季螢火蟲導覽解說行程,讓遊客白天觀賞櫻花、夜間欣賞冬季稀有螢火蟲,且不另收費用,提供「加值不加價」服務,並呼籲遊客秉持「愛牠就不要傷害牠」原則,讓杉林溪這處冬季賞螢秘境,能達到生態資源永續經營目的。

新聞連結:杉林溪獨步全台櫻花河岸 杉林溪3月上旬賞花及時





m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