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
溪頭猴群出沒 遊客小心「綠金」

2020/10/02 10:36
[記者張協昇/南投報導]中部避暑勝地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最近獼猴群頻出沒,由於園區宣導不餵食及遇見猴子時食物不露出,已較少傳出猴子搶食情況,但猴群出沒往往會到處大小便,最近不少遊客就在園區鳳凰林道發現猴群到處留便,提醒其他遊客行經林道要小心,不要誤踩「綠金」。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動、植物生態資源豐富,尤其猴群數量似乎有增加及往低海拔遷移覓食的趨勢,由於過去曾發生多起猴子搶食,造成遊客受到驚嚇,目前已在猴群等野生動物經常出沒熱點,派員駐點勸導遊客禁止餵食,也在園區廣設告示牌,提醒遊客發現猴子時將食物收納至背包,不要露出食物及隨意餵食,更不可觸摸猴子,以免引發猴子敵意而被攻擊。此外,園區也考慮以「結紮」方式減少猴群數量,

惟最近遊客在園區遇到猴子頻率仍高,且大都不怕生,尤其是從神木通往巨石及天文台的鳳凰林道,常有猴群出沒,並在林道上四處大小便,因猴子以樹葉等綠色植物為主食,便便呈現綠色,被遊客戲稱為「綠金」,有時一小段林道便佈滿數十坨「綠金」,提醒其他遊客在行經林道時要特別注意,不要誤踩「綠金」。

台大實驗林管處溪頭營林區則指出,溪頭園區大多是人工針葉林,可以提供獼猴的天然食物並不多,最近山上食物較少,猴群便會往低海拔園區覓食,所以常與遊客不期而遇。猴群增加,且愈來愈不怕生,應與遊客不當餵食有關,將持續宣導遊客不要用塑膠袋將水果及食物提著走,食物儘量不露白,避免獼猴搶食,請遊客務必配合,至於林道上的猴便便,委外的環境清潔包商會每天清理。

新聞連結:溪頭猴群出沒 遊客小心「綠金」


遊客走在溪頭自然教肓園區,常會與台灣獼猴不期而遇。(曾姓民眾提供)


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最近經常可見猴群在吊橋及電線攀爬。(曾姓民眾提供)


ma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