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 單     

台大醫師研究證實 溪頭森林浴有助增強免疫力

2020年02月29日

COVID-19(武漢肺炎)疫情不停擴散,搞得人心惶惶,除了戴口罩、勤洗手,增強自身的免疫力,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台大醫師蘇大成近年研究森林醫學,在溪頭台大實驗林進行多項研究就發現,到溪頭走走, 即使是短期的森林浴,也能有效增強免疫力。

台大醫師蘇大成在溪頭進行多項研究,包含空氣品質的監測,柳杉產生的芬多精分析,以在地工作人員和都市工作者的身體狀況做比對,以及中、短期的停留對身體產生的影響等等。

蘇大成的研究發現,以長期效應來講,住在溪頭的人,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量較高,但一般在都市生活的人,到溪頭度假,雖然自然殺手細胞的量沒有增加,但會被活化,透過短期的森林浴,呼吸好的空氣,吸取柳杉裡的芬多精,也能有效活化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,增強個人免疫力,這是有科學論證的。

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洪志遠表示,現在每天平均有4000到5000個樂齡族,到溪頭來爬山,這些長輩會在林下做運動,由於近年台中空汙議題嚴重,當地肺腺癌的的患者,醫師也會建議他們到空氣好的地方,溪頭就像台中的後花園一樣,吸引周邊都市的國民前往踏青。

蘇大成也指出,不是去每一座山都有好處,像是溪頭的冬天,平均每週至少會出一個心肌梗塞的急診患者,「因為這裡空氣雖然好,但海拔有1300公尺,濕度也偏高」,他提醒想要前往溪頭的民眾,事前一定要有足夠的準備,前一天睡眠要充足,保暖的功夫也不能掉以輕心,避免替心臟帶來太大的負荷。

森林療育
台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也會不定期推出森林療育的遊程,使用來自日本的唾液試片,幫助遊客了解當下的壓力值,然後到園區內活動,透過五感體驗的方式,平衡身體裡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,再進行後測,觀察這樣的療養方式,是否適合個人。

陳志遠指出,這其實比較像是預防醫學,將身體從亞健康的狀態,引導向健康的方向,森林療育的過程中,比較強調引領個人與自然做連結,開啟五感,而不像一般的導覽,只是告訴你某一棵樹或是某一種花草的名字,非採用醫藥手段來改善健康,類似園藝療癒的概念,目前發現對八成以上的民眾來說,都是有效的。

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櫻花盛開
台大實驗林站了台灣百分之一的國土,約有三萬多公頃,除了溪頭以外,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是第二個教育園區,以推廣有機茶和茶花展為主,現在則是櫻花盛開的季節,不妨趁著連續假期來走走。(撰文、攝影:邱雯敏)

新聞連結:台大醫師研究證實 溪頭森林浴有助增強免疫力


在溪頭林下運動,呼吸新鮮空氣。


台大醫師蘇大成推廣「童子體操」,以緩慢的動作和自我覺察,來抒展身體的肌肉。


透過專業儀器監測空氣品質,發現靠近溪邊的地方,負離子最高。


溪頭教育園區即使是平日也有不少人潮。


在灑落陽光的草皮上,赤足感受土地的濕潤,透過森林療育陪伴員的帶領,感受人和大自然的連結。


現在正值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的櫻花季。(台大實驗林提供)


main